星星的引導

文/凌麗棻

接受基督信仰以前,我相信自己很厲害,無所不能,無往不利,想要的目標,只要我努力,必歡欣收穫;我認為:考上教職、當上老師、讀研究所、寫論文、……都是自己的努力。自己作王掌權二十幾年。

在我們家,媽媽是第一個信主的,她信主後常叫我禱告,我總是回說:「我一切都很好,很順利!沒事,要禱告什麼?」沒有禱告,以至於我的心和主始終隔着一層紗。

[無法控制的病]

在英國倫敦進修時,我進一步接觸基督信仰,開始去教會,其實我去教會有三個原因:結交新朋友、練習英文,還有吃東西。那時,我玩得愈瘋,讀得愈認真,生活隨心所欲。直到有一天,我莫名奇妙地生了一場自己無法控制的病,原本健健康康的我突然無法走路,四肢幾乎癱瘓,坐救護車住進醫院,醫生卻檢查不出原因。

生病期間,遠在台灣的媽媽天天為我殷勤禱告,感謝媽媽!在她的禱告之下,一週後,我慢慢地好起來了。後來我平安回到台灣,如期完成英國的學業,一路順利地走過來。

生病復原時,在英國的基督徒朋友很照顧我,他們每天來宿舍煮餐食給我,他們這樣愛心地對待我,我卻像顆頑石,仍然很「鐵齒」,不肯全然接受主,認為自己是OK的。但生病的經歷讓我體會到:我所擁有的一切,可能不是靠我自己得來的,而是主從中協助我,讓我有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才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。

[第二顆基督之星]

如果媽媽是帶領我進入基督信仰的第一顆「基督之星」,我的第二顆「基督之星」是我的學生們。

在高中教書,我發現:我可以好好地掌控自己生命二十多年,但碰到學生卻是束手無策,我再怎麼自我提昇、變得更好,學生也未必受我的感召而改變。我體會到:如果我要感動其他人,不能單靠自己,而是需要主的力量、主的帶領;如果學生「魔高一尺」,我就得靠主「道高一丈」,也就是說,我若要讓頑石點頭,要靠主的智慧。

有一天,我向主禱告,把學生交託給主,我說:「希望主來帶領我的學生,成敗由祢來負,我就是作祢要我作的事,既使學生充滿許多問題,狀況層出不窮,求主使他們成為祢的班級。」很奇妙,在那樣的禱告之後,我不可思議地如釋重負,學生的行為不再使我苦惱焦慮,我變得很輕鬆、很平安,可以天天開心地去上班,即使每天仍舊有忙不完的事情,但我竟然心情異常愉快,我知道只有主可以讓我超越個人的力量來帶領我的學生。

主在我心,我感受到主賜的平安,那親密的感覺是不管發生什麼事,主都與你同在。現在,我深知:我的一切生活、成就都是因主而來,沒有主,我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會成真,也不會成就。靠我自已的愚智,我看不到遠方的路。我生命中的點點滴滴,當老師、出國唸書都是主所賜的。因為有主,我才無所不能。(20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