廢鐵事件

文/朱惟恕

從開始接觸基督教,到去年受浸成為基督徒,我時常感受到來自天上的恩典與愛;透過聚會及讀經,我也了解到:身為基督徒有哪些本分要盡上,那些事是要保守自己不去做的。

[正中要害的講道]

有許多次,在聽證道的時候,我很訝異地發現:講道內容竟然跟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有所關聯!當下我感受到是天父垂聽了我的禱告,所以才透過聽道的機會向我傳達祂的旨意。漸漸的,我發現:實在是因為自己的軟弱太多,隨便講哪一篇道、隨便一處經文都很容易正中我的「要害」,那就好像有人突然打醒了我,並且在我耳邊說:順服吧!

而我也發現:認罪很容易,要悔改,改變自己的言行卻很難。雖然不管我們多軟弱,天父總是垂聽禱告,但是身為神的兒女,一直活在許多罪當中,豈不是很諷刺的一件事情!

有一次,我聽清豪傳道說,他成為基督徒之後,某天突然跑去向賞識他的舊老闆承認他數年前曾經犯下的過錯。事情就是這麼湊巧,在聽了他這樣不可思議卻又讓人敬佩的事之後,我馬上遇到了考驗。

[廢水溝蓋]

某天工作的時候,老闆請了一台怪手打除廢棄的水泥水溝蓋,我在現場負責指揮與回報狀況,而那天老闆人並不在台灣;作業一直持續到下午三點左右,我兩位同事突然開卡車跑來我工作的地方,劈頭就跟我說:這些廢鐵拿去賣,至少兩萬跑不掉。然後他們開始慫恿我跟怪手司機,要我們夥同他們把這筆錢吃掉。

聽到他們的建議,第一時間,我想起清豪傳道的分享,我知道這是一次試探,於是我便跟他們說:「這是屬於老闆的東西,他交代這工作給我,即便他不知道狀況,我也要跟他回報。」

後來那兩位似乎被我說服了,其中一位拿起手機開始跟老闆講電話,然後跟我說:老闆要他們兩個把廢鐵載去賣,再把錢交給他。我不疑有他,就讓他們把廢鐵載走了。

大約過了一個禮拜之後,我整理開銷單據向老闆請款,老闆突然問我:「上次賣廢鐵的七千多塊錢怎麼沒有算進去?」

我愣了一下,才發現原來那二位同事把賣廢鐵的錢吞掉後,怕事機敗露,自己跑去向老闆說:賣廢鐵的七千多元都放在我這邊當公款。他們沒想到我每一筆開銷都有記錄在,所以他們想打「迷糊帳」是行不通的。

最後一查,這兩位私吞了三萬多元的仁兄也待不下去了。事後,雖然私吞的錢他們沒拿出來,但是我認為:這一點錢,讓大家看清楚這兩個人的操守品格,對老闆、對我而言,都不失為是一件好事。

如今,回想起這件事,就像是一場屬靈爭戰。感謝主,保守我的心思意念,在這麼重要的時刻,讓我想起上帝的話語,讓我有感動,更帶出實際行動,而不落入罪的綑綁。

願把榮耀歸給主!(2011)